我想各位若是有玩過《吞食天地三》應該會發現

其實《桃園》與《吞三》有部份還滿像的

 

但在我看來

1. 其實只是因為題材剛好都是《三國》

2. 玩法剛好都是回合制、剛好都是回合制、剛好都是回合制

 

但是在遊戲內容度上,與遊戲的核心主軸,是完全的不一樣的。

真要說起來,我倒是覺得比較像是《魔力寶貝2》,在戰鬥方面都是使用半即時制,再加上練技的設定,還有一人一寵(武將),但因為題材的關係,我還是將《吞三》跟《桃園》做的比較。

 

【遊戲核心】-《桃園》勝

在遊戲核心的部份,《桃園》的核心較為完善,遊戲的耐玩度、樂趣高過於《吞三》。

在《桃園》玩家追求的不是角色等級,當玩家等級達到40級時,反而才是遊戲的真正開始,但你不需要再為了等級而拚命解任務,打怪衝等,這時候你可以選擇,開始練生活技能、下副本打裝、偷技能,擁有更多的時間去體驗不同的系統。

但在《吞三》,除了等級還是等級,於是遊戲永遠都是掛網打怪,解每日,掛網。變成了一個掛網的遊戲。

 

【職業分工】-《桃園》勝

職業的特色正是RPG遊戲的重點,在《吞三》中,職業的特色並不明顯,下副本後根本沒有什麼補坦之分,所以並無法創造玩家存在的獨特價值。尤其是《吞三》補系職業的設計,真的很糟糕。

以《桃園》的職業設計來看,其實已經可以看出個大概了,未來的副本,有可能會出現需要互相搭配的情況,例如:道士、劍客負責控場,讓一些怪物無法行動,補師當然就專心補血。

同樣都是自由轉職的遊戲,《桃園》的裝備技能這個部份,設計的較《吞三》來的複雜些,但同時也提升了遊戲耐完度。

 

 

【遊戲畫風】-《吞三》勝

遊戲畫面、風格、包裝、對話,很明顯的是《吞三》全勝,這點《吞三》下了很多工夫,使得遊戲在第一眼的感覺上是好的,而《桃園》走的就是標準的大陸式風格。

 

 

【武將系統】-《吞三》勝

在《吞三》我最認同的是武將的部份,不論是獲得的方式,還是武將的設計、設定,都比《桃園》來的要好許多。

玩家想擁有武將,不需要花大錢,但要花時間解任務、打怪,就能獲得武將,想要更好的武將就是花時間不停的刷。

在武將的部份,沒有複雜的數值設定,就是個性還有加上一點運氣。那《吞三》中武將的轉生系統更是一絕,讓武將重獲新生。

這與死要錢的《桃園》有很大的不同,在《桃園》裡,寵物系統幾乎全是錢坑,從洗資質、洗成長、悟性、學技能,就連寵物都有壽命,全都是錢堆出來的。更別說,連武將都要花錢抽了。

另外,《吞三》可派三個武將上場的設計,也相當的有意思。

 

【社群機制】- 《桃園》勝

雖然二個遊戲的社群都沒有特別強大,但是《桃園》在幫派的設計上還是比起《吞三》來的強,幫派領地讓幫派成員有了共同的目標,也凝聚了幫派成員的向心力,而副本的設計因為需要職業的搭配,使得玩家下副本會找尋特定的職業。

那現在期待的是未來的競技場系統,應該會讓遊戲進入另一個階段。

反過來,《吞三》遊戲中有很多活動、公會任務,但事實上,幾乎都沒有什麼互動的效果。

 

【遊戲運營】-《吞三》勝

《吞三》雖然在遊戲OB沒多久後,推出一次武將禮包,但是在當天,該運營團隊突然改變心意,公告說再也不會推出《武將禮包》所有武將都可以在遊戲中獲得,這個舉動,瞬間改變我對這個運營商的感觀。

《吞三》大部份的便利性商城道具遊戲中都可以獲得,因此傳送什麼的,幾乎是都免錢的。只有時裝類的物品,玩家若想要就是要花錢抽,而這些時裝可以收集起來強化自身的能力,擁有越多就越強,但也不會強的太誇張。

因此對這些造型沒需求的玩家,是可以不用花錢的。頂多花錢擴充包包、武將格。

 

來看看《桃園》,遊戲本身的機制出發點都在於【要錢】,擴充包包、倉庫、武將格、令牌,這些一次性固定消費。

再來就是為了聲望,必須購買金VIP,這個每月一次的例行性消費。

最後就是為了更強,只能花錢來洗寵物、抽技能書給寵物學、買將星盒抽武將,這個無底洞花費。這部份,《桃園》的運營商真的該想一想,這麼多收費點了,硬要搞個抽武將的將星盒,抽出來要是不好的,還得花199元去洗。

 

那最近最讓我無言的是,儲值1000元才送2個將星盒的活動,2個要抽到寵物的機會是少之又少。可能儲了10000元都還抽不到。那運營商怎麼不推算一下寵物價值。

例如:只要儲滿3000元就直接送,當玩家拿到後,就會開始再花錢來洗,來讓這個寵變得更強。這後面的花費才是真正大的。

 

【結論】

就以這二個遊戲來比較,其實各有優缺點,《桃園》是個死要錢的遊戲,而《吞三》則是個沒內容的遊戲,若是能結合彼此的優點,應該會是個很不錯的遊戲。

好比:

武將的部份採用《吞三》的設計,解任務可獲得武將,並且沒有這麼多複雜的數字。那戰鬥職業則是走《桃園》的設計,分工明確、轉職偷技,而主要核心,也是像《桃園》這樣,不是一直練等級,而是推副本、練技能...等等的玩法,感覺上會比較像是回合制版的《魔獸世界》。

 

最後,遊戲開始也一段時間了,常會看到有人在抱怨一些無意義的內容。

例如:

掛網系統好爛,那麼愛掛網,你就去玩單機遊戲啊。那麼愛掛網,去找可以掛的遊戲掛。

等級還不快點開放,全世界就台灣人最愛遊戲公司開放等級,或許大家不知道,很多遊戲都只把台灣當成測試的地方,因為台灣人玩很快,玩很精,但也很多遊戲公司大廠,知道這一點,不願意把遊戲代理給台灣,那只會破壞遊戲本來的設計。

等級一直開的結果是什麼?你看看《吞三》,160級開放了,永遠的練功地獄,不對,是永遠的掛網。等級只是讓遊戲加速死亡的設計。

因為40級玩家或許有100人了,但30-39級卻有5000人,20-2910000人,如果又開放等級上限,只會拉大彼此的差距,那些慢慢玩的人,最終會離開遊戲的。

 

【聲明】

另外先聲明我不是工讀生,但我與這個產業是有那麼一丁點關係,但與這二間公司都沒關係。

那我也沒有說我不玩這遊戲,另外我也是會花錢玩遊戲的人,我在6月初加入這遊戲的,目前的花費也破千元了,但我只抽了3次武將,其餘在擴充性商品。

我只是很客觀的將我看到的遊戲狀況給分析出來而已,提供給代理商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so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