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遊戲業雖然才將近3年

不過因為待過營運也待過研發

更待過中間的什麼都要管的部門

對於這個產業算是有自己的一個見解~

 

當然

這個行業真的需要熱情!

當你玩遊戲變成工作

玩遊戲沒有樂趣的時候

我明明很愛玩遊戲的啊!

為什麼把遊戲當工作後

和想像的不同?

這就是常聽到的「興趣與工作還是要分開!

(少部份的人還是可以把興趣當工作,當然也有把工作當興趣的人)

很多人當問我

你是做什麼的?

當我回答做遊戲時

大家常會聯想到

寫程式?3D動畫?

但是當我回答"遊戲企劃"時

大家又會一頭霧水的問

那是什麼?

 

很多人不懂得遊戲企劃是在做些什麼

我都只好解釋說

1、發想

2、創意

3、執行

必須要去想遊戲的內容

創造出許多新的創意點子與玩法

寫成文件請美術與程式人員幫忙執行

沒錯

這3個部份就是企劃要做的事

 

當然

還有像是更細的設定、數值調整

通通都是企劃的工作

 

也就是說

一個遊戲的成敗都看企劃

雖然程式與美術是最為辛苦

常被企劃要求做什麼做什麼的

不過

遊戲是否成功

完全是企劃的責任!

 

身為企劃

不僅僅要有創意

也必須具備良好的邏輯能力

必須洞查各個設定可能出現的問題

去檢討這個問題是否該存在

怎麼說呢?

因為在設定時不可能十全十美

只能想辦法讓問題產生的傷害降至最低

3個問題中

只能選擇讓最沒有破壞性的問題存在

 

一般新手企劃

在剛入行時

最容易遇到

自己的創意理念被阻檔的情況

因為是菜鳥

常常是老大們說什麼

你就做什麼

這個階段我們還不能自稱為企劃

只能自稱為「企工

也就是企劃工人

 

那些大頭企劃們

告訴你要怎麼做

給你方向後

你再幫他們把設定文件寫出來

這就是企工的工作

(這個工作是必須持續好幾年的)

當然

這個階段是必須的

因為你還不懂得怎麼寫企劃文件

你的思考方式還沒完全像個企劃

所以必須經過這個階段的磨練才行

但是呢!

這時候常常會遇到自己想到的點子無法實現

久而久之

就會失去了一切的創意~!!

 

有時候有人會問我

想要入這行

要怎麼進來?

 

其實很簡單

要懂遊戲!

我都會說

要把遊戲當成功課、當成研究來玩

並且要不停的玩遊戲

你玩的遊戲越多..越精

你擁有的功夫底子就越好

 

其實

這就像是我們在學畫畫、學寫字

不都是模仿而來的嗎?

常有人說

這遊戲的設定跟xxx好像哦

這遊戲不就是xxx的翻版嗎?

 

我要說

這樣子沒什麼不好啊

學習其它遊戲的優點

然後把自己的創意加進去

再加以創造成新的遊戲

遊戲就能更加的進化

 

當然

又有人要說

還是有很多創新玩法的遊戲出現

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能創新?

那我回答你

創新就是好的嗎?

創新的玩法,能替公司賺來更多錢嗎?(除非你自己是老闆,那我不阻止你)

市面上有許多玩法創新的遊戲

有多少是成功的呢?

 

我們可以看見

因為魔獸世界的成功

現今遊戲幾乎都是使用WASD加滑鼠的移動方式

而問號代表回任務、驚嘆號代表接任務的作法

不也是魔獸世界影響的嗎?

有時候

玩家的習慣性是很強的

一個已經很成功影響大多數玩家的遊戲設定

如果你堅持不想跟那個遊戲的設定相同

偏偏要用RDFG做為移動

那麼玩家就必須重新上手

還不如使用相同的設定

玩家上手快

自然就會停在遊戲久一點~

 

當然

我也不鼓勵完全抄襲而失去了自己作品的特色!

 

那麼想當企劃到底要做什麼功課?

除了必須不停的玩遊戲(玩到你覺得玩遊戲都沒樂趣之外)

可能要多看動漫

還有就是各種小說(這點我倒是很少做到)

看動漫可以增加你在想像畫面的能力

還有各種動漫其實有很多創意是可以學習的

 

而小說可以增加你在寫文件的描述能力

像是你要寫一個魔法的特效表現

例如同一個特效,但是2種寫法,就能做出不同的感覺

EX1.人物身邊有閃閃發亮光芒

EX2.無數的星塵碎片,聚集而成的光環包圍著人物,忽明忽滅的閃爍著

2種感覺就很不同吧!

 

寫了好長一篇啊!反正看的人也不多~

雖然我不是很厲害的企劃

不過

就我自己這些日子累積的經驗

以新手企劃給予新手們的意見

只不過

真的要寫可能也要分個好幾篇才能寫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so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